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深圳小伙境外颅内出血 跨越三国回“家”救治

深圳小伙境外颅内出血 跨越三国回“家”救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位在柬埔寨金边工作的中国小伙子突发颅内出血,因当地医疗水平不发达,无法救治,4月12日被国际救援组织SOS(international SOS)紧急送往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进行救治。

国际救援组织包机将周先生运送到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救治。

日前,在中国深圳与柬埔寨金边上演了一场跨越三国的千里救援。一位在柬埔寨金边工作的中国小伙子突发颅内出血,因当地医疗水平不发达,无法救治,4月12日被国际救援组织SOS(international SOS)紧急送往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进行救治。经过急诊手术,患者目前病情稳定,正在救治中。

26岁的小周一年前被外派柬埔寨金边从事跨境电子贸易的工作。今年4月6日凌晨,他在狭小的厕所内摔倒,之后不省人事。昏迷2个小时后醒来,他感觉头痛欲裂,在朋友帮助下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病情很严重,诊断为蛛网膜下腔出血,进一步检查发现还有动脉瘤,急需手术治疗。小周女友小凡从国内乘机赶到,奔波于柬埔寨的各大医院,但是由于当地的医疗水平不高,医院根本没有条件进行救治。女友小凡与小周父母商议后决定回国治疗。让小凡没想到的是,由于小周的病情危重,没有一家航空公司肯卖票给他们。

正当一家人陷入困境的时候,小周的公司想到,他们为每位在国外的员工都买了SOS境外救援医疗保险。国际救援立即启动,SOS从泰国曼谷派国际救援队到金边,医生随行。同时提供了两个就医选择,一是去曼谷,二是回国内。公司与家属经过多方调查,决定回国治疗,并选定了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名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这是深圳首个航空救援基地医院,急危重症救治能力突出,成立有卒中中心与胸痛中心,医院在神经内科和神经外科都引进了专业的团队,曾救治成功过多例类似情况的病人。

4月12日中午,国际救援组织包机将周先生运送回国,于下午3时许抵达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医院快速反应,启动应急预案,开通绿色通道,急诊全面检查,立即MDT会诊,在急诊室等候多时的医生团队立即为小周查看病情,当天完善了相关检查。第二天早上,医院组织多学科联合会诊,为小周确定最佳的手术方案。之后,该院专家组建议行开颅手术,同时夹闭动脉瘤并切除蛛网膜囊肿,一次解决两个问题,又降低以后动脉瘤复发的概率。家属同意手术方案,当天下午由神经外科团队行微创开颅技术,为小周行急诊手术,手术顺利,术后康复良好。

南医大深圳医院医务部张建华部长表示,此前医院进行过多例直升机航空救援,但是国际救援还是第一次,这也是对医院紧急救援系统和绿色通道系统的一次有利检验。我们希望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能为深圳广大患者提供一条更好的空中绿色通道。(记者 王思源 通讯员 王小欢)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