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聚焦>

医保新增8疫苗 办理“家庭绑定”可共享账户

医保新增8疫苗 办理“家庭绑定”可共享账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宫颈癌疫苗可以社保支付了吗?”据光明社保分局有关负责人反馈,近期窗口类似的咨询量攀升。

“宫颈癌疫苗可以社保支付了吗?”据光明社保分局有关负责人反馈,近期窗口类似的咨询量攀升。记者了解到,这是医保支付范围扩容带来的“利好”效应。自2018年4月10日起,《纳入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支付范围的预防接种生物制品目录(2018年修订)》正式实施,该目录新增了8种疫苗,肺炎疫苗、宫颈癌疫苗、肠道病毒疫苗均位列其中。

鉴于疫苗的接种对象以儿童和妇女为主,该人群没有个人账户或部分参保人个人账户余额较少,如果想要使用家庭成员的医保个人账户支付预防接种生物制品费用,应先办理“医保账户家庭绑定”操作。办理绑定的途径有五种,除了通过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官网的社会保险个人服务网页或“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线上办理,也可凭本人及家庭成员的身份证、社会保障卡到定点医疗机构和社保经办窗口办理,另外,光明社保分局、公明站和街道社区的社保自助服务终端也可以办理。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个人账户支付疫苗费用时,其本人或家庭成员的个人账户超过一定余额才可支付。根据《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办法》(市政府令第256号)相关规定,深圳市基本医保一档参保人,其个人账户积累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2017年度为4488元),超过部分可用于支付本人及其已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和直系亲属的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费用。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