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妇产科男医生也有了“忠实粉丝”

妇产科男医生也有了“忠实粉丝”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从偏见到信任,男医生正用其体力好、心理素质高、心细手巧等优势,在女医生“扎堆”的妇产科中占据一席之地。

让这一群体有了对自身职业价值探寻的觉醒。

妇产科男医生是被“挑剩下”的

刚开始工作时,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医生王俊豪有些不理解:“我技术也挺好的呀,怎么就没人挂我的号?”通常挂女医生号的患者都需要排队,但王俊豪的诊室却门可罗雀。“有些很赶时间的女患者就会来我这里看病。我觉得自己是被挑剩下的。”王俊豪有些无奈。

不光是来找王俊豪看病的人少,患者就是挂了他的号,现场看到是男医生,也有要求更换女医生看病做检查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张鑫也遇到过这种情况,“遇到这种情况时,我会尽量沟通。如果沟通无果,我还是会尊重患者要求,换别人检查。”张鑫说。

女性对妇产科男医生接纳度越来越高

如今,王俊豪有了一批“忠实粉丝”。每次出门诊前,王俊豪都需要检查完病房的病人。有一次,正当王俊豪查房时,他接到护士催促他尽快出门诊的电话。护士告诉王俊豪,有个病人等了他很久,护士想让病人换其他医生快一点检查完,但病人仍要求王俊豪看病检查。王俊豪一直记得这件事,他觉得随着社会观念的进步,女性对于妇产科男医生为其做检查的接纳度越来越高。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汤雄文从事妇产科诊疗已20余年。“如今只有极个别的老人家会要求更换女医生为她们做检查,现在有很多高学识的女性,她们不会拒绝我帮她们看病。”汤雄文表示。

男性体力心理素质占优

记者随机采访女性市民发现,仅少数女性排斥男医生为其做妇产科检查。此外,男医生的体力、心理素质、应变能力等优势在妇产科中尤为明显。一位产妇生孩子生到一半没了力气,出现了产程停滞现象。这时,王俊豪用外力帮助产妇促进宫缩,帮她催生。不久,孩子便生出来了。“在手术技巧、体力等方面,男性确实有一定优势。深圳各大医院妇产科主任中,男性占多数。”汤雄文表示。

自身职业价值觉醒

事实上,大多数从事妇产科的男医生最开始并不是自愿选择这个领域的。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主任医师颜友良最开始从事外科,因当年所在医院的妇产科诊疗水平偏弱,当时的院长便让颜友良转到妇产科。王俊豪当时也并不情愿来到妇产科工作,他说:“我自己比较排斥男性读妇产科,我读研的时候学的是生殖医学,后来因为医院没有开设这个科,就被调剂到妇产科了。”王俊豪刚认识现在的女朋友时,并没有告知对方自己是个妇产科医生。

随着不断深耕妇产科领域以及社会对妇产科男医生接纳程度的提高,自我职业价值觉醒的种子渐渐在这个群体中生根发芽。如今的王俊豪打算未来一直在妇产科工作下去,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有着先天的医教研协同发展的优势。往科研领域深耕,对于王俊豪来说未尝不是一种突破。“我读书那会儿,妇产科几乎没有男医生。现在我的一些师弟也会选择这个领域了。”王俊豪说。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