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2018深圳国际互联网诚信大会召开 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

2018深圳国际互联网诚信大会召开 推进电子商务诚信建设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此次大会聚焦互联网发展,关注诚信体系建设,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了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国际企业、专家学者等互联网领军人物共聚一堂,共商全球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发展大计。

深圳新闻网讯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得到极大的推广和普及,如今中国面向全球提出"互联网+"战略,积极推进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跨境电商发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互联网新技术广泛应用,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4月17日,2018深圳国际互联网诚信大会在深圳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此次大会聚焦互联网发展,关注诚信体系建设,在全球范围内邀请了来自政府、国际组织、国际企业、专家学者等互联网领军人物共聚一堂,共商全球互联网诚信体系建设发展大计,展望全球互联网行业发展前景,吸引了逾1200人参与。

本次大会以“诚·融合 信·未来”为主题,由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指导,深圳市众信电子商务交易保障促进中心主办,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中心、珊瑚荟(跨境电商诚信联合组织)共同协办。

“三位一体”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见成效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秦世杰在会上致辞表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顺应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发展需要,大胆探索,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引导电商行业规范发展,助力诚信电商企业做强做大,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未来,希望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建设,使"深圳电商"成为高标准、高质量、讲诚信的标签,让更多深圳电商品牌享誉全球,并将深圳打造成为全球电商可信资源的汇集中心,以创新与共享引领全球互联网经济发展。

对于近年来深圳在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方面的成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电商处处长许国琦就进行了重点展示,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利用特区优势,借大部制改革的时机先行先试,以电子商务市场诚信建设为突破口,指导第三方公共服务机构众信中心,着力构建“法规、标准、公共服务”三位一体的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建设模式,积极引导电商企业诚信经营,有效促进了电子商务的规范发展。

在法规创新方面,先后参与了7项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环境相关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出台,并参与承担了全国人大《电子商务法》14个立法调研课题中的3个。这些立法创新亮点纷呈,解决了电子商务市场无法可依的问题,有效地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规范经营,极大地推动了电子商务市场健康快速发展,同时也为全国电子商务法规体系的完善做出了突出贡献。

在标准创新方面,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众信中心联合10多家电商龙头企业,共同成立了全国首家电子商务企业标准联盟,推动电子商务信用领域国家标准的制定实施,积极承担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内对口单位工作,提交“可信电商平台规范”等国际标准提案,帮助电商企业抢占标准竞争制高点,掌握行业发展话语权,促进深圳电商企业走向国际。

在公共服务创新方面,针对电商市场主体和产品真假难辨、信用信息不充分、投诉维权难等市场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围绕电子商务交易前、中、后可信交易的关键环节,提供了主体身份验证、客体信息填报查验、电子合同及凭证存储、在线纠纷解决(ODR)、信用信息服务等可信交易公共服务,并针对跨境电商市场特点和发展需要提供了完整的跨境电商服务,为电商市场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随后,众信中心通过MG动画的形式,将电子商务诚信应用场景进行展示并进行解读,让与会嘉宾耳目一新,在观看的同时快速了解电子商务可信交易服务各应用场景。

 

打造知名电商品牌示范区

关于如何“建设质量强国,推动电商品牌走上世界”,全国电子商务质量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发表了深入演讲。其表示,2012至2016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由8万亿增长至26万亿,年均增长34%,世界范围内,我国电子商务用户数、成交额、占社会零售总额比例都超过美国。然而,我国电子商务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诚信发展、监管不到位、跨境网络贸易、世界各国纷纷抢占电子商务国际标准话语权等问题。刘平均表示,品牌是国际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培育电商品牌的过程就是质量提升、服务改善、技术创新的过程,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增值的过程。未来,要建立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以打造知名电商品牌示范区和产业集群为切入点,推动中国电商品牌走向全球。

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柴教授进一步表示,随着互联网及电商商务的发展,互联网诚信问题也随之产生,因此,需建立相应的互联网诚信体系,规范互联网健康发展。同时,他还建议从法律法规、标准规范、技术手段等三方面,推动互联网诚信建设,促进互联网新形式下的产业经济发展。此外,他还呼吁建立系统化的诚信/信用评估模型,对电子商务交易的主体、客体、交易过程等评估和规范,保障网上交易安全可靠。

品牌建设促进中心成立

为更好发挥品牌引领作用,践行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定不移打造更具时代引领性的深圳品牌”的战略部署,深圳市品牌建设促进中心在大会上精彩亮相。会上,刘平均主任联合秦世杰副局长等多位领导一同为品牌建设促进中心揭牌,该中心的成立意味着深圳将进一步加大培育品牌企业力度,引导企业强化品牌建设,传播和提升企业品牌价值,为深圳品牌走出去提供重要支撑。

 

发起国际互联网诚信公约倡议

大会还发起国际互联网诚信公约倡议,邀请了国际组织、电商平台、协会机构等多方代表近40人上台,共同倡议建立国际互联网行业诚信自律机制,规范互联网从业者行为,保障全球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此次大会精彩纷呈, eBay大中华区业务拓展总监何国波代表跨境电商企业,对跨境电商的新趋势以及诚信在跨境电商中的作用等进行了分享,国瓷永丰源副总经理郭京洲将永丰源的品牌崛起之路娓娓道来,把国宴瓷铸就当代中华文化新遗产的故事展示得淋漓尽致。更有阿里、苏宁、上海银联等企业的众多大咖,对国际互联网诚信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交流和探讨,让与会嘉宾听得酣畅淋漓。

下午的会场分为信用、跨境、品牌三大平行论坛,邀请到了京东、wish、环球易购、分众传媒、BSI英国标协、天虹虹领巾等200多位互联网及电商行业大咖聚首大会,与会嘉宾纷纷各抒已见,结合自身的优势和特点,对信用体系的建设、一带一路政策下,跨境电商的发展趋势、诚信在品牌建设中的作用、知识产权及在线纠纷解决、大数据支撑品牌出海等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

作为汇集互联网及诚信两大领域的国际性会议,2018深圳国际互联网诚信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指导方向,搭建了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有效促进了国内外互联网人士的交流,加快推动深圳电子商务可信交易生态圈的建设。(黄芷苑 通讯员 甄鑫 黎莎)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