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近期要预防 六种传染病

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近期要预防 六种传染病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3月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同比2月显著增加,预示着深圳手足口病将逐渐进入上升期。

四月春意盎然,也是流行病高发时期。近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发布防病提示,近期有六种传染病需要注意预防。即:流行性感冒、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登革热、人感染禽流感、猩红热。

手足口病是儿童常见传染病。深圳市3月手足口病报告发病数同比2月显著增加,预示着深圳手足口病将逐渐进入上升期。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一般五岁以下儿童最容易中招。深圳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梅树江所长介绍,预防手足口病,要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平时留意孩子口腔、手、足、臀部等部位是否有皮疹,如有,需尽早就医。此外,及时接种疫苗非常重要。接种EV71疫苗,可以显著减少EV71导致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

流行性感冒一般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易中招人群有儿童、孕妇、年长者和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年幼者、孕妇、老人、有基础疾病等高危人群,应接种流感疫苗以减少中招风险。学校和幼儿园要做好晨检,进行体温测量,若发现师/生发热,应让其戴口罩并及时就医、居家休息。感染流感早期及时使用奥司他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可显著降低因流感导致的重症和死亡风险(药物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据介绍,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也是四月需要注意预防的疾病。诺如病毒主要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因此,要注意个人卫生和食品安全,饭前以及如厕后务必洗净双手。食物必须煮熟煮透,特别是生蚝之类的海产品,饮用水要煮沸后方可饮用。

第四种疾病是登革热。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孕妇、儿童,居住卫生环境欠佳的外来务工人员,养殖水生植物花卉的居民等容易感染。据介绍,登革热主要通过蚊子叮咬传播。预防登革热,要注意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和垃圾,从源头杜绝蚊虫滋生,减少蚊虫数量。建议市民家中安装防蚊纱窗,在户外走动休息时,喷驱蚊水或穿长袖、长裤。

人感染禽流感易发生人群有: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孕妇、儿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心肺疾病等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养殖禽类(包括在家庭散养)的人员及在市场内销售禽类的人员。市民要注意,不要食用病、死禽肉,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禽鸟类产品,不要在活禽档口食宿。

第六种要注意预防的疾病是猩红热,一般中小学生和幼托儿童容易中招。预防猩红热,要注意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用肥皂、洗手液以及流动的清水洗手。勤通风,尽量不去人流密集的地方。注意均衡饮食、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睡眠,增强身体抵抗力。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