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头条>

深圳发布中风病人救命地图——溶栓地图2.0

深圳发布中风病人救命地图——溶栓地图2.0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有张随时可救命的地图——溶栓地图,这张地图可以让中风病人迅速准确找到最近的卒中中心,获得规范治疗。记者昨日获悉,这张地图已经进化到2.0版本,定点救治医院新增了两家宝安区属医院,总数达22家。同一天,深圳市卒中学会正式成立,将团结深圳市卒中领域学者、专家、机构、单位等,因地制宜制定深圳市卒中诊疗规范,加强学术交流,形成医院多学科、全市一盘棋对抗“中风”的能力。

卒中,是一种突发的脑血管循环障碍性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死率高、致残率高和复发率高的特点。据介绍,深圳的人口总体比较年轻,平均年龄约33岁,但近几年脑血管疾病(1.20/万)一直是我市前三顺位的死因之一,仅仅排在恶性肿瘤(2.68/万)、心脏病(1.82/万)之后。在发病3-4.5小时内,通过溶栓药物或手术早期开通堵塞的血管是决定中风病人生死的关键。深圳自2016年启动卒中地图项目,2017年深圳卒中地图正式运行,2018年卒中地图中急性脑卒中定点医院已经达到22家,初步涵盖深圳大部分的人口密集区域。项目实施以来,2017年急性脑卒中定点医院的脑血管病住院患者死亡率(1.59%)比2016年同期下降18.5%,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脑血管病患者的死亡率下降更明显,急性脑卒中患者转诊到定点医院的转诊机制逐步顺畅,全市急性脑卒中的救治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记者获悉,如今,这张溶栓地图已进一步升级,开始扩容至22家定点医院,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宝安区中医院成为新增的成员。这22家医院又被初步细分为9家A级医院和13家B级医院。A级医院具备急性期血管内治疗资质,可以做介入取栓(即通过介入导管在血栓后放入支架,把血栓拉出来,又称为拉栓),B级医院具备静脉溶栓能力,即能使用药物溶解血栓。“有了这张更精细的地图,如果急性卒中病人情况比较危急,必须立即介入取走堵住脑血管的血栓时,就可以精准送到A级医院,减少延误,可以进一步降低患者的致残、致死率。”深圳市脑血管病救治质量控制中心办公室主任任力杰说。

当天,深圳市卒中学会正式挂牌成立,由全市41家医疗卫生机构参加,会员达到492人。(记者 郑健阳 通讯员 深卫信)

[责任编辑:黄芷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