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面对每一次体检 这两点往往被人忽视

面对每一次体检 这两点往往被人忽视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江博雄呼吁,“对每一次的体检总结,要仔细阅读并妥善保存,方便观察对比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

“体检不应该只依赖职工体检,如果有职工体检的人,尤其是40岁以上人群,可以在此基础上根据家族史、职业接触、生活习惯,额外再做一些个性化的补充检查。”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江博雄呼吁,“对每一次的体检总结,要仔细阅读并妥善保存,方便观察对比身体各项指标的变化。”

40岁人群增加个性化补充检查

目前医院都设定了体检套餐,基本可以检查到身体的各个部位,像一些日常生活中没有给予充分重视或者并没有察觉的疾病都可以检查出来,比如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动脉硬化、脂肪肝和酒精肝等,虽然目前好像没有对身体状况造成严重威胁,但也是很多疾病的致病根源。

他建议,40岁以上人群则需要根据个人情况增加个性化的补充检查。因为人到了40岁,人体的潜疾病状态越发明显,可以根据家族史、职业接触、生活习惯,额外再做一些个性化的补充检查,及时发现可以早期预防、干预疾病。

他举例:有咳嗽、咳痰、长期抽烟等高危因素的人,定期做低剂量CT扫描,比做X线胸片更有利于发现早期肺癌;有宫颈癌、卵巢癌、乳腺癌家族史的女性,可以把筛查的年龄提前,选择准确度更高的检查方法,如宫颈癌的筛查可以选择TCT或HPV,而非普通的宫颈涂片;乳腺癌的筛查可以选择乳腺彩色B超,而非普通的黑白B超,另外可以再加一个目靶;食管癌、胃癌、肠癌等消化道肿瘤极易被漏诊,因为这些肿瘤需要通过胃镜或肠镜确诊;还应增加颈部血管B超、冠状动脉CT的检查,能早期发现心脑血管疾病,等等。“具体可以与医生沟通,制定一份个性化体检项目表”。

仔细阅读每次的体检总结

面对体检报告,通常有这几种不同的反应:有的人过于担心出现的问题,有的人对体检结果无动于衷,有的则不注意保存体检报告。

江博雄表示,有的人一旦体检结果出现问题,就很恐慌,担心自己得了什么病。重视体检结果没错,但不要过度紧张。个别项目指标偶尔一次不在正常范围内,不见得就是很严重的疾病,实在担心可到专科看门诊。针对体检结果的解读,一定先要咨询专业医生,根据他们提供的专业意见进行下一步的诊疗。

[责任编辑:李欣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