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女子长途火车上长时间刷手机 刷出脑梗塞

女子长途火车上长时间刷手机 刷出脑梗塞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40多岁的女子在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后,终于从老家回到广州,然而她刚下火车,就双腿一软,口角一歪,差点瘫倒在地上。经诊断祸首竟然是车上长时间歪着脑袋刷手机所致。

日前,40多岁的河南女子阿香(化名)在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后,终于从老家回到广州,然而她刚下火车,就双腿一软,口角一歪,差点瘫倒在地上。经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医生诊断,阿香颈部和脑部形成多个血栓,而祸首竟然是车上长时间歪着脑袋刷手机所致。

发病: 一下火车脚软瘫倒

日前,阿香登上了从河南老家返回广州的长途火车。由于车上人多拥挤, 走动不便,阿香便一直坐在座位上。为了打发时间,她一直手机不离手,歪着身子扭着脑袋刷朋友圈、玩游戏。一直玩到头晕晕也不以为意,连坐姿都没有变过。第二天下午,火车到站,阿香提着行李一下火车,突然感觉到手脚发软,站都站不稳。勉强回到家,家人一看,她嘴角歪斜,口水直淌。家人赶紧将她送到家附近的小诊所,医生见她中风迹象明显,随即建议她直接转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诊断:

颈部脑部有多处血栓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孟珩介绍,当天下午,患者被紧急送到后,马上接受了脑部CT和磁共振检查,发现其右侧颈动脉颈段远端已产生夹层;颈部动脉、大脑中动脉都有血栓导致血管堵塞。“如不及时处理,颈部动脉夹层扩大撕裂将导致更严重的脑梗塞,时刻危及性命。”孟珩介绍,该科团队马上连夜展开急救,为患者手术取栓、植入支架,防止夹层进一步扩大。所幸将近三个小时的手术非常成功。

诱因:

长时间看手机未改变姿势

经医生仔细询问,了解到阿香平时身体十分健康,并没有任何心脑血管相关的既往病史。此次突发缺血性卒中,医生推断最大的诱发因素就是在旅途中超长时间保持向右侧扭头看手机的姿势不变,导致相应部位血管受到压迫,血液循环不畅,凝固性高,从而形成了血栓。“幸好就医及时,才没有产生更严重的后果。”不过,由于脑部动脉植入了支架,患者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都要服药、随访,预防血栓再度形成,发生脑梗。

长途旅行中最多见的是下肢形成静脉血栓,孟珩介绍说,像这种头部姿势过久不变导致的颈动脉夹层和脑动脉栓塞确实并不多见,但也给爱玩手机打发旅途时间的人们提了个醒,车厢里坐卧超过一段时间,务必起身活动;即使躺着、坐着,也要经常变换体位;如果实在拥挤,空间有限,至少也要动动手脚。

小知识:什么是动脉夹层?

血管管壁由内膜、中膜和外膜三层组成。一般情况下,这三层紧密相连,彼此相安无事。但是,如果受到外力作用或者发生病变,血管壁的内膜就会撕开,在内膜和中膜间形成一个假腔,血液在此淤积形成壁间血肿;或者中膜和外膜撕裂,向血管壁外突出形成动脉瘤样扩张。无论是壁间血肿还是动脉瘤样扩张,其内血液流速缓慢,容易形成血栓,血栓随血液循环至脑部,便可能会导致缺血性脑卒中。

 

[责任编辑:李欣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