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经营中心频道>健康>热点>热点新闻>

深圳将有"国字号"肿瘤医院 顶级院士团队已进驻

深圳将有"国字号"肿瘤医院 顶级院士团队已进驻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3月18日晚,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签署协议,合作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位于龙岗区宝荷大道,为原宝荷医院更名。院方供图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龙岗揭牌,引入三个“三名”团队

肿瘤患者不出深圳能看肿瘤专科啦

深圳新闻网讯深圳实施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又有新的重大成果,深圳人终于有了自己的肿瘤医院。3月18日晚,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签署协议,合作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3月19日,记者在该院参观采访时了解到,该院为深圳直属的非盈利性公立医院,引进了3个“三名工程”团队,将为深圳市民带来不一样的就医体验。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教授表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深圳市肿瘤医院)的成立,结束了深圳一直没有肿瘤专科医院的历史。今年2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专家团队从北京抵达深圳,正式集体进驻医院。医院将立足服务深圳,覆盖华南、面向港澳台、辐射东南亚,力争10年内把医院建设成为集医教研为一体的国际化肿瘤专科医院,为我国的肿瘤防控和诊治事业做出贡献。

“一院两区”

两地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据介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简称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是经国家卫生计生委批准、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国家癌症中心)和深圳市政府联合创办的一所肿瘤专科医院,是深圳市政府医疗卫生“三名工程”重点项目。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与深圳市医管中心的合作方式是史无前例的,学科带头人以直接从北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选调为主,部分是从全国招聘的名医名家。根据协议,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将原深圳市宝荷医院作为合作建设医院,一期建设占地9.6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3.96万平方米,一期工程规划床位800张。医院是深圳市直属的非营利性公立医院,开业10年内将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肿瘤专科医院和肿瘤防治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医院的运营模式为“一院两区”,北京、深圳两区共享技术、人才、学科建设等优质医疗资源。这家医院拥有包括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一流的专家团队,多名专家在70余个全国性专业学术组织中担任主任委员或副主任委员职务。医院拥有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学术影响力。

3月18日晚,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签署协议,合作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顶级院士团队已进驻医院

作为深圳“三名工程”名院建设的重点项目,深圳市政府将位于龙岗区宝荷大道的原宝荷医院交给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运营,更名为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目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已经选调了一支近30名北京专家组成的学科带队人团队进驻深圳,其中多位是中华医学会、中国抗癌协会、中国医师协会等各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委员,有7位是博士生导师。其中有3个团队是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团队,分别是: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院士胸部肿瘤创新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团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绿化教授肿瘤放射治疗团队。

赫捷院士是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兼党委书记,是中国科学院胸外科唯一的一个院士,他所率领的胸外科团队连续多年排名全国第一;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内科是我国第一个肿瘤内科专业科室,由孙燕院士带领的内科团队目前承担国家863重大专项、“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等一系列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10余项;深圳医院的院长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王绿化教授出任。王绿化教授是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其率领的放射治疗团队,是国家放射肿瘤学重点学科。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在提供一流肿瘤治疗的同时,还承担着珠江三角洲区域国家肿瘤防控任务,通过癌症的筛查及早诊早治项目,降低肿瘤的发病率,延长患者的生存期,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2020年将建成

质子治疗中心

质子治疗是目前肿瘤治疗最新、最热门的技术,由于其在物理学上的优势,以杀癌效果好、毒副作用小而被誉为“治癌利器”。该技术除对头颈部、脑、前列腺、软组织、肺、肝等部位肿瘤有较好疗效外,对一些难以手术或常规放疗效果不佳的肿瘤疗效也十分显著,使肿瘤治疗的范围更加广泛。

由于建立质子治疗中心投资巨大,技术要求极高,目前只有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才能够建造,而拥有独立的质子治疗系统的医院更是屈指可数。在我国,目前也只有上海有质子重离子治疗中心。

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建设质子治疗中心,是深圳市“三名工程”中发展高端医学科技的重大战略,也是市政府的重大民生项目。赫捷院士向记者透露,质子治疗中心的建设已获得国家批准。

据悉,质子治疗中心计划在2020年建成,将是华南地区首个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标志着深圳市肿瘤治疗技术进入崭新的时代,在此基础上形成由手术、化疗、放疗、生物治疗、热疗、微创介入和中医中药治疗组成的多样化、完整的肿瘤综合治疗体系,促进多个学术领域和学科的同步发展,带动本市整体诊疗水平提升。

已开放头颈科胸外科等

多个科室

据了解,目前该院已开放头颈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肿瘤内科和妇科等多个科室,而普外科也将于下个月开诊。目前医院开放病床150多张。试业以来,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胸外科已完成了近20例手术。其中,2016年12月12日,赫捷院士主刀完成了该院胸外科开科第一例胸腔镜肺叶切除手术。

据王绿化介绍,随着人员陆续到位,年内所有肿瘤专科都将开齐,年底将开放病床400张,3年内800张病床全部开放。到2020年,随着第二住院大楼、科研教学楼等医疗建筑群体投入使用,总床位数将达到2000张。

医科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还缓解了深圳市胸部肿瘤患者外地就医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以肺癌为例,该科深圳地区10名肺癌手术患者人均住院费用为54682元,而北京、上海、广州地区知名医院肺癌手术患者人均费用约7~8万元,算上患者和家属从深圳到北京或上海的交通、住宿成本3万余元,人均可节省费用约4~5万元。另外,从时间成本上算,除去挂号、门诊检查、排队入院、排队手术等时间,深圳患者到该科就诊比到外地节约时间半月有余,为疾病的治疗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且在深圳本地治疗报销比例更高、结算更方便。(记者周倩)

3月18日晚,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签署协议,合作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

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运营模式

一院两区。北京、深圳两区共享技术、人才、学科建设等优质医疗资源。

○医疗资源

专家团队:包括3名中国科学院院士、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内的国内一流专家团队。

重点学科:拥有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3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

“三名工程”团队: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赫捷院士胸部肿瘤创新团队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孙燕院士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团队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王绿化教授肿瘤放射治疗团队

○医院科室

目前已开放头颈科、胸外科、泌尿外科、肿瘤内科和妇科等多个科室,普外科将于下个月开诊。

○医院建设

2020年建成华南地区首个质子治疗中心。

目前医院开放病床150多张,年底将开放病床400张,3年内800张病床全部开放,2020年总床位数达到2000张。

[责任编辑:倪铭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