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归途疲惫?学这套放松操不怕关节错位
2017-01-12 11:24
来源: 南方网

春运归途疲惫?学这套放松操不怕关节错位

人工智能朗读:

  2017年的春运还有两天就正式开始了。无论是坐火车、坐飞机还是自驾回家,都是一趟疲惫的旅程。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骨科主任吕浩然表示,不少人习惯一上车或者飞机就睡觉,其实对小关节的损害不小。他教大家几套简单的放松操,帮助大家在旅途中舒缓身心,以良好的状态去见久别的亲人。

  一上车或飞机就睡觉易发生小关节错位

  吕浩然介绍,人体的脊柱由26节椎体组成,中间有超过100个小关节,日常活动都是通过这些小关节的协同作用来完成的。

  不少人习惯一上车或者飞机就睡觉,其实睡着的时候,人的颈部、腰部的肌肉都会处于松弛状态,对脊柱的保护减弱,碰到急刹车或飞机气流的颠簸,很容易发生小关节错位。

  一般轻微的错位不会压迫神经和血管引起不适,但在错位的情况下继续活动,脊柱就会出现力学的改变,某些椎体及椎间盘负担加重,加速退化。

  如果错位再加重,很容易压迫神经和血管,那就会引起颈、腰和背部的疼痛,并出现头痛、头晕、手脚麻痹等一系列症状。

  颈肩腰腿如何放松?

  颈部放松动作

  错误的睡姿易导致颈椎受压迫,供血不足,易导致大脑缺氧嗜睡,更是一种恶性循环。如果归途很长,实在觉得疲倦需要休息的话,应戴上护颈枕,保持颈部不变形,同时可做以下几个小动作,放松身体。

  一、头部向肩膀侧弯,轻轻用同侧手按压头部向肩膀靠近,持续大约1至2分钟,然后对侧训练,可以做3组。

  二、头部向后屈,左右有方向做180度的旋转,5个为一组,前屈同样训练,可以前后共4组。这样两组动作可以增加颈椎的活动度,促进血液循环。

  肩部放松动作

  上提、后拉、下沉、前推,用肩膀来比划四方形,通常我们都会更习惯于做上提和前推的动作,很多“圆肩”就是这样形成,故我们可以加强后拉和下沉肩的动作,四个方向为一组,可以做5组达到舒展拉伸肩膀的目的,尤其适合自驾回家的朋友们。

  腰部放松动作

  起身做摆髋的放松运动。侧分腿稍大于肩站立,两臂上举,收腹立腰。动作是第1、2拍时,髋部向左上方动2拍。第3、4拍时,向右上方摆髋2拍。左右摆髋动作反复4个8拍。运动的时候注意手尽量向上伸展,就像有人在上方拉你,伸长你的身体。摆髋时,两膝顶直,固定上身位置,以腰带动髋部运动。

  腿部放松动作

  可以适当用双手揉按小腿,以舒缓双腿的肌肉,有条件的话,可适当抬高下肢,改善下肢血液循环不畅的情况。

[编辑:倪铭君]